top of page

生命之旅  |   与神的经历

Search
  • Writer's picture思恩

敬拜

在这个繁忙和现实的社会里,有时候对于敬拜感觉有些许的陌生,敬拜感觉只能限于星期日早晨时才能拥有的“黄金时段”。课业,朋友与感情的问题也许都让我们喘不过气,忙碌于如何解决问题和完成托付于我们的责任,不能够让我们拥有静下心来敬拜时刻。世界的重担感觉影响了我们的敬拜。在小组里我们开始探讨了我们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也採用了华理克牧师所写的《标杆人生》为我们小组的教材。当时的我才开始深入的探讨了敬拜这个课题,也让我重新思考敬拜到底是什么?当我处在这残忍与现实的社会里,我可以继续的敬拜吗?

我以前认为敬拜是用诗歌,用灵修时间和服事神类似的方法才可以敬拜神。但是,当我真正的明白敬拜是什么时,才发现真正的敬拜不限于如此。



“敬拜”,它是一种讨神喜悦的举动。想象自己的生命仿佛一个大圈圈,而大的圈圈里头拥有很多的小圈圈。小圈圈就仿佛是我的家人,朋友,爱情,课业,教会等等的生活元素组成的。敬拜并不是大圈圈里头的一部分,它应该是同等与那个大圈圈。敬拜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它是我生命的全部。

哥林多前书 10:31 “所以,你们或吃 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不论是做什么事情,包括生活里的小细节我都可以为着神的荣耀而做。

在罪恶前,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都能够与神拥有很亲密的关系,那是一个很理想的神与人的关系。但是,罪恶却让我们与圣洁的神隔离,无法像亚当和夏娃一样享受那份关系,也不能拥有那份完美的关系。在旧约时代(也就是耶稣还未来之前),爱神的人只能用献祭的方式来亲近神,也只能用所定的指示敬拜神。但是,当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幔子就裂开了,因着耶稣的血我们可以坦然走进至圣所,我们可以在一次亲近神。

希伯来书 10: 16-18 “主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以後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

耶稣来之后,我们的敬拜应该是像约翰福音4里耶稣所说的那样。“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 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什么是心灵?什么是诚实?创世纪就说到神是以自己的形象来造我们。所以,我们仍然有一个灵住在我们的身体。神起初的本意是要我们的灵和祂相交。敬拜就是当我们的灵回应神的灵。那一份的回应不是当我们唱歌时的情绪。那时候敬拜会是从内心发出的,是一种真挚的情感,不虚伪不做作。用真理敬拜神就是用圣经所启示的那位神来敬拜祂。如果我们的灵修生命很弱,一点都不了解这位神,我们只能敬拜自己想象的那位神。那可以说不是神而是个偶像。圣经和耶稣都是真理。如果我们不翻开圣经聆听和领受祂话语我们根本就不能用真理敬拜祂。


当我们讨论到敬拜,就不能没有讨论生命,因为敬拜就是生命。圣经人物里头拥有很多学习对象。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以生命敬拜神。大卫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他在圣经里头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我们都知道大卫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并没有因着自己的不完美就弃绝敬拜神,他仍然持续敬拜神。当大卫把约柜迎到耶路撒冷城,他不顾形象的跳舞,赞美,那是表达他对神的爱。此外,当大卫被撒母耳恩膏了,他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才能做王,但是他还是选择敬畏神,用尊崇的态度面对扫罗。他很爱神以至于他在诗篇 27:4 说到:“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

诗篇 27:4 说到:“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

”在挪亚的生命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神的敬拜。他全心信靠上帝和顺服上帝。当上帝要他建造方舟时,他并没有责问神:“为什么?”他马上顺服上帝,也听了神明确的指示来建造那艘方舟。


如果我的生命少了敬拜,生命的中心将会偏离。我生命里的每个决定,每个回应将是以自己为出发点。一个小小的决定正如:“是否选择教会还是娱乐”或到生命里大大的决定像是,“所该选择的工作”都会在乎自己的心意,而不是体贴神的心意。有时候,当面对难过或不公义的事情时,都会拿起电话拨给我最好的朋友向她倾诉或是在社交媒体上放上自己的情绪,希望别人能够体会和安慰我。但是如果我的生命同等与敬拜时,我当下会做的是寻求神,转向祂,让圣灵安抚我们。苦难和试探中的反应也会反映出我们的生命是否被敬拜占据还是被世俗给代替。

我们可以用很多的方式敬拜神,例如:唱歌,跳舞,灵修,赞美等等。但是,它并非仅仅如此,它应当是我们的生命!当我们常常聆听和浸泡在神的话语我们就能用真理敬拜祂,因为每一个生活里的决定我们都会寻求祂的意思。现阶段的我希望我能够用我的生命来敬拜祂,而非短暂乃是一生之久。

7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