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命之旅  |   与神的经历

Search
  • Writer's picture思恩

我不够好

我从小的自我价值就有所偏差。缺乏自信的我在成长旅程中也没发现会有太大的影响。一直到长大以后。长大后,发现缺乏自信的我让我变得容易和别人相较,容易因自己所没有的而产生嫉妒之心,更容易戴上面具显得自己不在乎。每当受到批评,不是想到有什么地方是可以改进,第一个反应却是羞耻感,认为自己永远不够好。在大学实践课做得比别人慢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不是想着如何做快一些,而是觉得羞耻,认为自己很慢,很笨。在给出意见时,只要有人反对我的论点或概念,就会下一秒欣然接受别人的看法,因为永远觉得别人的看法一定比自己的对,那才是最好的。


嫉妒之心是一种负担,像是心中的大石,特别的重也特别的累。当别人比我做得更好时,就会嫉妒对方所拥有的本事或能力,然后觉得自己比不上他人,因而产生嫉妒之心,把这些情绪怪罪于其他人的身上。我因为自己的羞耻感,而嫉妒别人,生气他人,怪罪别人“为何给我贴上”我不够好“的标签“,戴上嘻嘻哈哈的面具,希望别人能够喜欢自己。


上帝却透过祂的话语和教会的朋友提醒了我,提醒我必须修正的羞耻感⏰





小时候,有一位主日学老师给了我一本书,名叫《你很特别》。这本书是由著名作家 "Max Lucado" 写的。故事说到一群小木头人,他们都是微美克的人。这些木头人都是由木匠,伊莱所雕刻的。微美克人都长得不一样,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也有瘦的。但是,微美克里的人整天只做一件事就是互相贴上贴纸,分别有金星贴纸和灰点贴纸。有才能的人会得到许多的星星,没有才能的人却只能得到灰点点的贴纸。故事的主角胖哥也和这些微美克人一样,想要得到更多的星星,想要跟别人一样跳得高,却总是四脚朝天,被贴上灰点点。因为自己的灰点点很多开始认为自己是个不好的木头人。


但是有一天,胖哥却遇到了一个身上没有星星,没有灰点贴纸的微美克人,露西亚。不论是什么样的贴纸都贴不上她的身体。胖哥也想要和露西亚一样没有贴纸,所以露西雅告诉胖哥:“我每次都找木匠伊莱。”后来,经过了小挣扎决定去见伊莱。胖哥告诉伊莱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身上还是很多灰点。伊莱却回答胖哥:“我不在乎微美克人怎么想,你也不应该在乎。给你星星或点点的是谁?他们和你一样,都只是微美克人。他们怎么想不重要,胖哥。重要的是我,你的创造者怎么想。我觉得你很特别。“ 胖哥不明白为何露西亚不会有贴纸,但是伊莱却告诉胖哥,那是因为露西亚决定把伊莱的想法看的比别人的想法更重要。只有当胖哥让贴纸贴到身上的时候,贴纸才会贴住。只要他肯用时间来见伊莱,伊莱才能提醒胖哥自己有多爱胖哥,因为胖哥是他所造的,从不失误。胖哥心里想说伊莱说的话是真的,一个灰点就掉下了。


这个故事对于一直活在羞耻感和活在别人眼光之下的我有很深的提醒。上帝透过这个小故事告诉我只有知道和相信上帝的爱是有多么的爱我时才能离开羞耻感。因为,只有当我决定别人的看法比我的创造者还重要的时候,贴纸才贴得上,那把觉得自己不够好的声音也才可以进入我的心。以赛亚书 54:4-6 “不要惧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记幼年的羞愧,不再记念你寡居的羞辱。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救赎你的是以色列的圣者,他必称为全地之神。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你神所说的。耶稣以把我的羞辱都钉在十字架上了,不要再因自己的软弱而感到羞耻,贬低自己也是贬低上帝的创造物。我要每天都要阅读祂的话语,与我的木匠亲近,我身上贴满的灰点点才会一颗一颗的掉下来。


朋友或家人在学业或工作上得到比自己更多的赞赏时,当失败的时候,这一切并不代表自己不够好,不代表自己很懦弱,很钝,很笨。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特别的创造,都有自己的强项和自己的软弱,最重要的乃是把一切都归荣耀给神。哥林多后书 12:9-10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我们不完美的地方正是上帝工作的地方,正是经历上帝帮助和带领的地方。


我希望在我每次发现到自己有这种羞愧的感觉,责怪自己的时候,我都可以来到上帝的面前温习祂的爱,祂的能力,祂的同在!



108 views2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敬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