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命之旅  |   与神的经历

Search
  • Writer's picture思恩

害怕被拒绝

我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面临害怕被拒绝----这样的问题。从小就害怕自己的举动或反应会被朋友拒绝,而不敢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说出来。我记得,在我就读小学的时候,我会尽我全力考到好成绩。目的不是为了神的荣耀,只是单纯为了拥有一个可以让朋友羡慕的成绩单,至少有个可以让我感到光荣的事。


我有一位双胞胎妹妹,从小我们俩都会被别人做比较。当时我体形上比妹妹胖一些,脸上也有一颗自己很嫌弃和在意的痣,再加上妹妹的性格活泼可爱,能够交到比较多的朋友,因而觉得自己不够好,不被接受。那时,为了在某些方面比妹妹强一些,我会尽我所能的拼命读书,考取好的成绩。心里想说:至少我在这方面“赢过”妹妹。


觉得自己永远都比不上别人的我害怕被拒绝。因为感觉在拒绝中我会认为自己真的不够好,差劲。直到我和前男友交往的时候,也因这个害怕被拒绝的问题而不断地希望能够在他口中听到心里所渴望的肯定。和前男友分手的时候,对我的心里打击很大,他对我的拒绝让我不自觉感到我很孤独,没有任何人能够了解我的恐惧。心里的孤独因被拒绝后更加破灭了对自己的肯定,于是我找了世属的东西来填满自己的空洞,例如上瘾似的阅读一些黑暗题材的书,在社交媒体上寻找归属感等等。


虽然,我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才完全的解决了我的坏习惯,但是对于害怕被拒绝和觉得孤独的心态我还是不断的在学习和成长。最近看了一本英文书,名叫 “uninvited"(没被邀请)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许多自己从前的软弱和无助,也学习到如何在恐惧被拒绝的心态中改变,想和大家分享。


近期阅读的一本书。 “不被邀请”,在觉得自己不够好,被排挤,孤独中活出被爱的生活。

书中提到当我们觉得孤独和被大家拒绝的时候是因为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 5: 8。

它不只是要转移我的专注力或是诱惑我,他是要吞吃我。但是,我必须记得仇敌魔鬼是恶毒的但是不是得胜的,因为耶稣基督才是那一位战胜死亡的。所以,当我面对那样的困惑,我不需要躺在床上仿佛死了的人,感觉没有力量和被恐惧吞吃。


魔鬼是有力量但是却也容易被预测。约翰一书2:16教导我们关于它们的诡计。 “因为凡世界上 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它要我拥有欲望和拥有骄傲。


在反思自己曾经和现在的生活, 我发现:


欲望:当我感到空虚时,我就拥有欲望。我希望能够从属世的东西和娱乐像是阅读黑暗的书籍来满足我的空虚感,让我觉得我还是被爱。从一本简单的故事吞没了我的思绪。一个很小的东西却能变成一个让我染上瘾,觉得只有这些故事才能够满足我心中空虚的感觉。


骄傲:有时候,社交媒体只是一个让我觉得自己能够被接受,被爱,让自己感觉良好的其中一个工具。被按赞的次数和分享的次数让我暂时性的觉得被社会接受。选择一张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还要光鲜的照片才能够不觉得自己被拒绝。一个给自己的功课是:当我用社交媒体时,我是用来喂养在寻找猎物的狮子还是帮助我抵挡被吞吃的工具?


书中也提醒我,我拥有一个能够完全明白被拒绝滋味的大祭司。希伯来书4:15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耶稣在被试探的时候,只用了真理来打败魔鬼的谎言。


申命记 8: 3人 活 着 不 是 單 靠 食 物 , 乃 是 靠 耶 和 华 口 里 所 出 的 一 切 话 。

我不需要用属世的东西来满足我的渴望。阅读那些书籍或是去朋友的安慰可以暂且性的满足我但是却让我的灵无法成长。有一天,我醒来时会发现因为这些书籍,这些第三者的想法让我和神的距离变得多么的遥远。只有祂的话能够拉近我和神的关系。只有祂的话会让我渴望真理。每当有冲动寻找能够满足自己空虚感时,像是和朋友埋怨自己的生活或放上自己的照片,不如问一问自己的目的。


申命记 6:13

你 要 敬 畏 耶 和 华 ─ 你 的 神 , 事 奉 他 , 指 着 他 的 名 起 誓 。

在我敬拜生命里,我的眼目是在于神圣还是秘密之处?

当我的敬拜生命藏在秘密之处,我没有透明的生命,我已忘了敬拜祂。但是如果我能专注和单单的侍奉祂,祂会教导我和给予我从错误中改变的力量。我的敬拜是要讨祂的喜悦,但是我是否寻只找了自己的喜悦。

在我的敬拜生命里,我的眼目是在于神圣还是秘密之处?

申命记 6:16

你 们 不 可 试 探 耶 和 华 ─ 你 们 的 神 , 像 你 们 在 玛 撒 那 样 试 探 他 。

神是一个忌邪的神,他不要我们在感情中或假神中敬拜。当他说祂爱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相信祂的话。我们的专注力应该在于真理。如果我们专注在魔鬼的谎言,我们只能继续做错误的决定,只有真理能够战胜我不够好,很孤独的谎言。


其实我任然还在学习当中。有些时候,躺在床上的我可能会被一些“我很可怜,我很孤独,我没被爱“的谎言吞没。但是,我感谢神在每一次的跌倒中都让我能够更加的用祂的话语来提醒自己。只有不断的提醒自己神的话语和祷告才能战胜谎言。


*如果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弟兄姐妹,可以想像我借或询问我哦!*











6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敬拜

bottom of page